ENGLISH 访问收藏
访问量: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和谐生态•你我共建”吉林省首届自然教育发展网络论坛顺利召开

2020年06月08日 11:17  点击:[]

践行2020年我国环境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主题活动号召,加快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科普教育服务,推动吉林省自然教育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在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全国自然教育网络、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联合吉林省万物自然教育中心,于2020年6月5日组织了“和谐生态,你我共建”为主题的吉林省首届自然教育发展网络论坛。此次论坛同时得到了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当天参加网络论坛的人数达到了6000余人次,影响广泛。

在此次论坛中,来自吉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东北林业大学、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大连自然博物馆、慢山里国家研学基地、吉林万物自然教育中心、东北师范大学等省内外的二十余名专家、学者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共同交流了各自研究领域的科学故事,探讨了有吉林特色的自然教育实践与发展模式,以及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自然教育服务的途径与方式。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禹军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肯定了东北师范大学国家环境保护湿地生态与植被重点实验室近年来通过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科普教育服务所做的工作,并对实验室未来通过自然教育开展科学普及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希望。论坛主办单位东北师范大学国家环境保护湿地生态与植被恢复重点实验室主任盛连喜教授的“善待自然是现代人的综合素养,需终身教育”的发言得到了热切关注,也得到了很多教育工作者的响应。

当前,各地自然教育发展逐步趋向多元化,吉林省是我国开展生态省建设的最早省份之一,具有生物多样性高、生态系统类型和生态景观多样、生态功能分区差异明显、生态资源以及基础教育资源丰富等特点,具有开展自然教育和研学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为了充分利用全省的高校科研机构、自然保护地、自然公园、科普场馆、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宣传教育和自然资源优势,推动吉林省自然教育工作有序、多样和专业化发展,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科普教育服务,本次论坛发起组织成立了“吉林省首届自然教育专家委员会”,我校国家环境保护湿地生态与植被恢复重点实验室主任盛连喜教授担任首届专家委员会的主任委员,旨在通过全体专家委员的共同努力,为吉林省自然教育事业的健康、规范发展提供科学指导与咨询服务。

本次论坛所有内容可通过扫描下面的二维码观看回放,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上一条:我省森林康养旅游首家专家工作站成立! 下一条:吉林省科协李启云副主席在吉林省首届自然教育发展网络论坛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