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问收藏
访问量: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省森林康养旅游首家专家工作站成立!

2020年09月09日 14:37  点击:[]

9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吉林培训基地森林康养旅游专家工作站启动仪式暨吉林森工森林康养旅游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吉林森工仙人桥温泉旅游度假区举行。


各林业局主管领导和森林康养旅游企业和部门的负责人、业务主管人员等森工集团发展森林康养旅游产业的中坚力量参加了此次培训。



仪式上,文旅部吉林培训基地副主任唐冰开宣读《文化和旅游部吉林培训基地驻吉林森工森林康养旅游专家委员会、专家工作站的决定》。



文旅部吉林培训基地主任盛连喜、吉林森工森林康养发展集团董事长宋丹明共同为森林康养旅游专家工作站揭牌。



吉林森工仙人桥温泉旅游度假区专家工作站首席专家何春光,专家王树俊、王成研获得聘书。


记者了解到,专家工作站建立后将有三个主要任务:

一、帮助企业梳理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并计划用三年时间,采取集中培训、师傅带徒弟、项目现场指导等方式,全面提高人才队伍的理论修养、商业思维、创新能力,使之成为现代森林康养产业的领军人才。

二、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在吉林森工的实践、森林自然与文化遗产的价值挖掘与可持续利用、以及国家级森林康养旅游目的地的长远规划和高标准建设三个核心问题进行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

三、探索“工作站+产业联盟”的人才服务新模式,为森林康养集团旅游事业发展对接国内外资源、搭建合作平台。



“森林康养旅游专家工作站的成立为吉林森工森林文旅康养产业人才培训、咨询服务、资源对接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对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吉林森工仙人桥温泉旅游度假区专家工作站首席专家何春光认为,发展森林康养旅游已成为乡村振兴、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大举措,有助于将森林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同时这也是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实践。



强强联合,必将带来巨大的发展新机遇!


在吉林森工森林康养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丹明看来,专家工作站聚集双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和长效机制,是推进吉林森工改革重整加快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步伐的具体实践。他表示,“康养集团和各林业局将全力支持专家工作站开展活动,积极提供科研条件,助推森林康养旅游产业加快发展,实现资源转变为资产、转化为资本,创造更多、更好、更大的效益。 ”


“成立专家工作站,是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创新探索,目的就是要将人才培训、咨询服务送到文旅产业一线,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文旅部吉林培训基地负责人表示,与吉林森工康养集团组建的工作站,是基地成立的首个工作站,根据企业发展需要遴选了省内外森林文化、生态保护、山地运动、森林教育、中医康养、温泉康养、功能医学、文旅规划、企业改制等17位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 并根据集团意见在抚松仙人桥温泉旅游度假区建立了分站,未来还要根据企业需要建立若干分站。



“与新型业态联动融合,打造区域康养产业集群。”“研学基地建设要注意挖掘研学旅行资源、完善研学设施建设……”“森林康养旅游业产品设计,除了打造新奇产品之外,还要深入到用户日常生活场景里,才会让人砰然心动!”“开放型景区受到青睐。低密度无景点旅游、全域休闲可能成为风尚。”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王荣成、吉林省青年商务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兼总经理由杰、城市晚报综合事业部主任兼健康周刊主编杜兆云、白城师范学院副教授杨佳四位专家带来了森林康养的新理念,让参加此次吉林森工森林康养旅游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的学员们受益匪浅,得到了森工集团内各林业局、各旅游企业的肯定。


据文旅部吉林培训基地负责人介绍,发展森林康养旅游是吉林建设生态旅游大省的战略部署,是吉林森工集团转型发展的攻坚任务,也是文旅部吉林培训基地服务企业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作为文旅部和吉林省政府共建的人才培养公益组织和文旅专家智库,文化和旅游部吉林培训基地成立三年来大力开展人才培养和决策咨询工作。目前,拥有100多名国内外文化和旅游专家组成的教学团队和国内领先的冰雪旅游、乡村旅游、森林康养旅游三大人才培训体系,为全国各地培养冰雪旅游、森林康养旅游等紧缺人才1.3万人,受到中宣部、文旅部、吉林省委省政府及广大学员的充分肯定,许多决策咨询建议被国家文旅部和吉林省各级政府采纳。




文字/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朴松莲

摄影/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杜兆云

上一条:国家环境保护湿地生态与植被恢复重点实验室被评为“自然学校试点单位” 下一条:“和谐生态•你我共建”吉林省首届自然教育发展网络论坛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