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问收藏
访问量:

当前位置: 主页 > 研究平台 > 科技创新中心

吉林省湿地恢复与功能开发科技创新中心依托东北师范大学国家环保部湿地生态与植被恢复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植被生态重点实验室,2007年由吉林省科技厅批准筹建。自批准建设2年来,在吉林省科技厅支持下,创新中心紧紧围绕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多渠道争取建设资金,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按照省科技厅批准的创新中心建设项目合同书的内容,严格执行建设计划,基本完成了建设期预定的建设任务。

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是:服务于吉林省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湿地科学领域的自主知识创新,为吉林省湿地保护和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创新技术。使中心成为吉林省生态建设的重要科技支撑力量、吉林省湿地信息、湿地资源保护与利用的研发中心、我国湿地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

本中心围绕两个学术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即湿地恢复与生态安全;湿地功能开发。创新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1)监测重要湿地生态环境质量的动态变化,及时发布湿地生态质量变化信息,向有关部门随时提供湿地生态危机及其生态响应的预警预报。

2)研究重要湿地类型的生态恢复新技术,为湿地生态系统恢复和保护提供先进可行的技术方法和管理策略。

3)研发湿地生物资源新产品及其生产工艺,开发湿地资源增值技术,科学设计湿地景观生态,发挥湿地生态功能,提高湿地的资源支持能力和产业链。

4)提升湿地科学研究水平,培养优秀人才,带动学科发展。

本中心创新团队主要由一批优秀中青年科研人员组成,其中长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4人。讲师和助教5人,吉林省杰出青年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创新团队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学术氛围,具有团结协作的传统和较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学风严谨,求真务实。学术带头人盛连喜是我国高校环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在生态工程理论、湿地功能研究、水环境污染生态治理等方面卓有学术成就,是我国环境生态学领域的知名学者。学术带头人王野乔是东北师范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美国罗德岛大学环境与生命学院终身职正教授。美国国家宇航局和美国国家环保局专家评审组成员。曾获得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是国内外生态遥感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为首席科学家曾主持9项、合作主持并完成3项国际性科研计划课题。冯江是吉林省“杰出青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在生态工程学、湿地动物生态学等方面产出优秀的科研成果,是国内动物生态学领域的知名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