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问收藏
访问量:

当前位置: 主页 > 最新成果 > 正文

吉林省发明创造大赛二等奖

1970年05月07日 00:00  点击:[]

吉林省发明创造大赛二等奖

一种城市休闲娱乐区污染水体高效净化方法
成果简介:本技术提供一种将城市生活休闲娱乐区滞流型污染水体通过以人的休闲运动为动力的水车循环上岸,经过岸带设置的由植物和吸附基质组成的吸附过滤池进行污水净化的方法。以解决滞流型污染水体由于缺少外部水源驱动而无法进行有效修复的问题,同时为娱乐区居民提供休闲运动的器械,提高环境保护意识、生态文明素质和身体素质。所以该技术可以实现多功能的同时发挥,并且在国内同领域中尚属首次。

技术的创造性与实用性:
a本技术采用脚蹬或手拉(推、摇)式人力水车作为水体循环流动驱动力,不仅无任何化石能源消耗就可实现滞流型水体循环流动,提高水体流动能力,还可为城市区居民的休闲运动提供器械和工具;

b本技术实现植物根层吸收净化和基质过滤层吸附净化的双层清除水体污染物,将植物修复和物理修复技术有效结合,提高污水净化效率;

c本技术的净化体系和植物养护都在岸上操作,管理方便;

d本技术可与河道(湖、池等)的护岸工程、河(湖、池等)岸绿化带景观工程和居民体育休闲设施融为一体,便于工程建设,也可成为城市居民环境保护教育的场所和大专院校的科研与实践基地。
 

上一条: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下一条:吉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