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问收藏
访问量:

当前位置: 主页 > 最新成果 > 正文

吉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1970年05月07日 00:00  点击:[]

吉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中国沼泽湿地的形成、发育与关键生态过程研究

项目简介:在连续和多年对全国各省、区沼泽系统调查、在三江平原沼泽湿地国家级野外观测研究站长期定位研究和承担国家科技攻关任务进行沼泽湿地生态恢复与建设生态工程模式试验示范基础上,从自然地理学,泥炭地学,生态学,孢粉学等层次深入研究了中国沼泽湿地系统分类、发育与演化模式,沼泽湿地关键生态过程和湿地环境变化的区域效应。系统地提出了包括沼泽学的研究对象与任务;沼泽湿地类型、分布、形成演化;沼泽湿地水文、土壤、气候及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特征;沼泽湿地植被和沼泽区动物资源;沼泽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健康与价值评价;沼泽湿地的生态保育与可持续利用;沼泽湿地生态系统野外观测方法与指标体系等,建立了我国沼泽学理论体系,填补了我国学科空白,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创新点:建立了水陆相互作用的沼泽发育及成因理论、类-亚类-沼泽体的沼泽等级分类系统,建立了沼泽湿地蒸发蒸腾模型,明确了典型沼泽湿地碳、氮、磷及汞、铁等元素的迁移转化特征与分配模式,揭示了沼泽湿地温室气体排放季节性变化及年际变化的主要影响因子,制定了我国国家级重要湿地评价标准。出版了《中国沼泽志》、《沼泽学概论》、《中国沼泽图》、《三江平原自然环境变化与生态保育》、《三江平原沼泽研究》、《东北湿地》、《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管理》、《中国湿地与湿地研究》、《三江平原湿地生物多样性变化及可持续利用》、《湿地生态系统观测方法》、《中国东北湿地野生维管束植物》等系列专著与图件。  

上一条:吉林省发明创造大赛二等奖 下一条: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