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问收藏
访问量: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湿地环境生态论坛暨2023吉林省长白山研究生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09月26日 09:25  点击:[]

916日至17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吉林省生态环境厅指导,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环境生态学》杂志社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湿地环境生态保育与功能开发专业委员会主办,国家环境保护湿地生态与植被恢复重点实验室、环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具体承办,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林科院湿地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吉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寒区湿地生态与环境研究重点实验室、吉林省自然博物馆等多家单位协办的第二届湿地环境生态论坛暨2023吉林省长白山研究生创新论坛在长春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是继2022年首届湿地环境生态论坛基础上,采用线下形式召开的。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70余家单位的超过2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湿地生态保育,增进惠民福祉”的主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与交流。论坛特别邀请到了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促进中心、ESE期刊编辑部、东北师范大学等9位专家进行大会主旨报告。论坛共设置了10个分会场包括湿地生态过程与功能机理、湿地古生态与古环境、湿地碳汇功能研究、退化湿地生态系统修复与植被恢复、人工湿地与湿地资源可持续管理、湿地水鸟与生物多样性保育、湿地水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湿地演变与生态安全、湿地水环境模拟与流域综合管理。吉林省长白山研究生创新论坛设置了5个分会场,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5名博、硕士研究生在论坛上作报告,参会人数超过了300人。

本次论坛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关于《珍爱湿地 守护未来 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的指示精神,落实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科学支撑《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的实施,推进我国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而开展的一次学术研讨会。报告内容丰富多样,精彩纷呈,参会代表互相交流,了解了湿地环境生态领域的最新进展,明晰了研究目标和规划,为未来开展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论坛开幕式上同期举办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湿地环境生态保育与功能开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我校党委副书记刘九庆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论坛主席、湿地环境生态保育与功能开发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盛连喜教授致欢迎辞,同时展望了湿地环境生态领域的发展。生态环境部科技财务司科技处一级调研员刘海波、吉林省教育厅科研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宋辉、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副所长武海涛研究员分别致辞。吉林省生态环境厅科技与财务处处长王淑花女士、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方艳红女士,吉林省林草局湿地管理办公室郭宝华主任,我校科技处李阳光处长,研究生院孙伟副院长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办公室主任卢佳新主持。


上一条:实验室代表团访问德国高校 下一条:由东北师范大学国家环境保护湿地生态与植被恢复重点实验室牵头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湿地环境生态保育与功能开发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