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问收藏
访问量: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牵头申报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湿地环境生态保育与功能开发专业委员会”顺利获批

2023年05月29日 17:42  点击:[]

近日,由国家环境保护湿地生态与植被恢复重点实验室牵头,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厦门大学、云南大学、重庆大学等10余家单位共同申报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湿地环境生态保育与功能开发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湿地专业委员会)顺利获批,主任委员为环境学院何春光教授。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是国内生态环境领域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科技社团。湿地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通过汇集国内外环境生态和湿地保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技术高管、政府决策咨询高级顾问以及生态环保领域的知名期刊媒体主编,搭建湿地科学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来支撑学科建设、通过深化研究合作建设湿地网络平台和智库,通过开展湿地生态环境教育、科学普及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共享平台,为我国的湿地生态环境管理、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功能开发起到决策和技术支撑作用。

我校在湿地科学研究领域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在盛连喜教授等一批湿地人的共同努力下,我校于2002年10月获批了“国家环境保护湿地生态与植被恢复重点实验室”,这是国家生态环境部所属重点实验室中唯一以湿地生态与植被恢复为重点领域的科研机构,也是生态环境部系统外被批准建立的第一个重点实验室。20年来,湿地实验室始终坚持建立初期所确定的功能定位,为我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湿地科学领域的高级人才,为我国湿地保育和湿地生态恢复提供了技术支撑,为政府管理部门的相关决策提供了咨询服务。尤其近年来,实验室主动发挥东北师范大学师范教育特色,利用多学科优势拓展湿地生态教育功能,积极投身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之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态环境教育资源,开展了一系列湿地生态教育服务活动,深获业界好评。湿地实验室作为湿地专业委员会的牵头单位,也标志我校在湿地生态环保领域的贡献得到社会相关领域的广泛认可。湿地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于扩大和提升我校在湿地学科领域的学术影响和地位,促进地理学、生态学和环境科学的学科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上一条:2023世界环境日暨“大学生在行动”启动仪式圆满举行 下一条:2023年生态研学旅行与自然教育从业人员高级培训班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