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问收藏
访问量:

当前位置: 主页 > 开放交流 > 湿地学堂 > 正文

龙湾湿地生态研究站──科学实验与生态研学的结合

2020年05月21日 15:22  点击:[]

      东北师范大学龙湾湿地生态实验站位于吉林龙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保护区总面积1.5万公顷,是中国最大的火山湖群之一,山间谷地分布有吉林省东部典型泥炭沼泽湿地。实验站建立于2004年,最初站址位于保护区大龙湾林场院内,占地面积近300平。2006年,在辉南县政府和金川镇政府的支持下,在金川镇北选址建设500平米实验站,占地面积近2000平米,主要开展湿地生态水文过程研究、湿地群落功能多样性与碳循环以及湿地生态系统恢复与功能技术开发的方面的研究。除了供科学研究使用,龙湾野外实验站一直致力于构建具有吉林特色的湿地研学课程体系,面向吉林省乃至全国中小学生,传授系统的湿地科学知识。随着国家对生态保护的高度重视,从小培养学生亲近自然感受自然成为了一项重要课题,野外实验站是其进行自然教育与研学旅行的重要平台。2019927日,由吉林省湿地保护协会、世界自然基金会、吉林省教育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东北师范大学联合授予的“吉林龙湾湿地学校暨吉林龙湾湿地生态研学基地”揭牌仪式在金川镇中心小学隆重举行,该生态研学基地为我省首家湿地生态研学基地。吉林龙湾湿地学校和吉林龙湾湿地生态研学基地的成立不仅对全面落实国家教育部、生态环境部、林业与草原局关于中小学研学旅行等相关政策具有重要贡献,也可为吉林省乃至全国的生态文明教育与培训提供重要支持。揭牌仪式后,由东北师范大学国家环境保护湿地生态与植被恢复重点实验室师生和吉林万物自然教育咨询中心工作人员共同在东北师范大学龙湾湿地生态研究站完成湿地生态教育第一课,参会人员参加了第一课,讲课对象为金川镇中心小学学生。形式主要采用室内教学与室外体验相结合,参与的学生积极互动、反响热烈。通过开发湿地的生态环境教育功能,将湿地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湿地生态教育课程,构建具有吉林特色的湿地研学课程体系,全面发展学生的智力、能力、以及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环境保护意识,构建科学的认知体系并逐渐形成生态文明观。

 

 

大龙湾


小龙湾

吉林龙湾湿地学校暨吉林龙湾湿地生态研学基地揭牌仪式

重点实验室师生和吉林万物自然教育咨询中心工作人员共同在龙湾湿地生态研究站完成湿地生态教育第一课 

 

 

上一条:植物培养与修复实验室 下一条:中国湿地大讲堂高级论坛(第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