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问收藏
访问量:

当前位置: 主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水专项伊通河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18年07月23日 16:09 何春光 点击:[]

国家水专项松花江项目子课题

伊通河水体生态修复技术集成及工程示范”

顺利通过各项验收

2018年7月19日,由我实验室参与的水专项松花江项目 “伊通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技术及工程示范研究”课题顺利通过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会在哈尔滨组织的课题任务验收与财务验收。其中我实验室主持的“伊通河水体生态修复技术集成及工程示范”子课题为该课题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研究的对象是伊通河长春市城区河段 “主河道污染水体”,是课题实现“减负修复”的最后一道屏障,对课题目标任务    的实现和考核指标的完成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2018年6月13日,“伊通河水体生态修复技术集成及工程示范”顺利通过由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组织的档案验收。该课题于2012年立项正式实施,历时五年,经过课题组的不懈努力,于2017年顺利完成了各项研究任务与工程示范任务。并与2018年7月,顺利完成了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吉林省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吉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组织的各项评估、审查、验收。自2012年课题立项至2018年课题通过验收,“伊通河水体生态修复技术集成及工程示范”课题取得了丰硕成果。共申请专利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4项。已授权7项(4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共发表研究论文15篇,其中SCI论文6篇。此外,课题实施过程中,特别注重研究工作和教学工作密切结合,在示范工程技术研发和实施过程中,积极组织本科学生进行现场教学实习、创业大赛等活动,以培养其科研素质与生态工程设计能力;积极组织硕士生、博士生、技术骨干参加相关高水平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长春进行交流活动,使研究人员能够及时了解最新国内、外研究进展,促进技术研发工作不断发展,保证示范工程建设的创新性与先进性;在此过程中,课题组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硕士生与博士生,组织了一支高素质、优势互补的科研队伍,并通过报纸、电视、新媒体等的广泛宣传以及课题组多方推介,得到了长春市政府相关部门、伊通河管理部门的认可。目前,相关技术已经纳入在长春市重点项目“百里伊通河水系生态治理工程”,在其设计中有所体现,广泛推广应用在即。

                                   

2018年6月10日,由吉林省水专项管理办公室与课题承担单位吉林省环境科学研究组织对我单位承担的子课题进行验收,验收专家组按照子课题任务合同书的要求,进行了认真的、详细的审查。何春光教授进行了子课题汇报,并对验收专家的质询进行了一一回复。验收专家一致认为课题组针对伊通河生态环境现状和主要问题,综合运用生态学、环境学、景观学、地理学、物理学等多门学科交叉理论与方法,详细研究了城市河段水体污染修复的技术与方法,进一步完善与丰富了河流水体污染生态修复理论。课题组能够考虑河流水体污染生态修复的综合性和复杂性,结合伊通河特点与功能、考虑未来周边环境变化趋势,按照“近自然、多功能、高效益、可持续”的生态修复理念,以“滨岸微地形改造利用、生态技术优化集成”作为技术路线,形成北方重污染河流水体生态修复成套技术体系,包括河岸多类型湿地集成技术和城市蓄水河段生物-生态集成技术。成果为伊通河的生态治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该课题通过技术集成应用,建成了集水质净化、生态美化、健身环保、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水体生态修复技术示范区。示范区内水质明显改善、景观效果良好、生态环境逐渐恢复。验收专家一致同意“伊通河水体生态修复技术集成及工程示范”通过子课题验收。

2018年4月20日,示范工程进行第三方评估,评估专家对我单位负责的示范工程资料进行了仔细审查,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询问,并对伊通河水体生态示范区进行了详细的野外踏查,认真核查了示范工程的位置、应用技术、规模及运行效果,查看了原始运行记录,向示范工程的业主单位了解了工程的运行效果。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我单位承担的示范工程完成了课题合同书规定的内容,达到了合同要求。我单位负责的子课题受到评估专家的一致好评,评估专家组一致同意我单位承担的示范工程通过第三方评估,为课题全面验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条:开展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通知 下一条:2018城市湿地恢复与重建国际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