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问收藏
访问量: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吉林生态旅游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暨吉林龙湾研学旅行与自然教育从业人员培训班在吉林龙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圆满举行

2021年07月12日 11:59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广大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更好地引导青少年亲近自然、认识自然、学习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加快推进我省生态旅游跨越式发展,文旅部吉林培训基地从支撑文旅产业与研学旅行融合发展的角度,依托东北师范大学科研力量和师资优势,在吉林龙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挂牌成立吉林生态旅游专家工作站,与国家环境保护湿地生态与植被恢复重点实验室共同吉林龙湾研学旅行与自然教育高级从业人员培训活动。通过科技咨询和技术培训等方式,助力自然保护区和地方文事业的健康发展。文旅部吉林培训基地主任盛连喜、文旅部吉林培训基地副主任金硕、文旅部吉林培训基地副主任马克、文旅部吉林培训基地秘书长唐艺彬、辉南县文旅局局长邸大光,吉林龙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吉顺,副局长李伟,东北师范大学国家环境保护湿地生态与植被恢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何春光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生态学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边红枫,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忠强,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左斌,省级非遗项目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传承人徐毳、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青少年工作委员会自然教育专家组副组长郭玉荣、吉林省万物自然中心主任孙佳峰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来自吉林省各地中小学、自然保护区、相关企事业单位的40多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建立专家工作站制度,凝聚社会智力优势、精准培养地方紧缺人才、服务地方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是文旅部吉林培训基地在多年人才工作中创新实践,目前全省已经建立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森林康养旅游、文旅双创、文旅金融、非遗+旅游等6个专家工作站,这一模式正在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生态旅游是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国土空间保护利用、美丽中国等重点生态工程的重要载体,是吉林建设生态大省的重点任务。本次成立的生态旅游专家站的目的有三个:一是围绕后疫情时代中国生态旅游发展的现实路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在吉林的实践、生态旅游自然与文化遗产的价值挖掘与可持续利用等核心问题进行学术研究,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新路径;二是为辉南对接国内外资源、搭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省级生态旅游示范村和村落集群,探索“工作站+产业联盟”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模式;三是依托龙湾保护区和东北师范大学加快培养生态旅游紧缺人才,建立生态研学示范和研学导师输出的新高地。

研学与自然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研学导师与管理从业从员,他们将成为国家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培训过程中,专家们通过对研学与自然教育政策、安全、规则与知识、课程设计、自然教育活动规范等内容的讲授,并结合模拟实践,提升学员们服务广大青少年的综合能力,继而提升研学与自然教育机构的整体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培训结束后举行了结业仪式,专家们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学员们表示在紧张的两天培训时间里享受了一场精神大餐,开阔了视野,对研学旅行与自然教育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对研学旅行业务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思路。





 

 

 

  

 

上一条:2022年全国科普日暨吉林省第二十届科普周——吉林省生态环境小博士在线课堂/水环境现状 下一条:吉林省“生态环境小博士”活动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