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问收藏
访问量: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湿地大讲堂(China Wetland Forum)高级论坛(第一讲)顺利召开

1970年07月24日 00:00  点击:[]

中国湿地大讲堂(China Wetland Forum)高级论坛(第一讲)顺利召开


2014年7月22日上午,由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保护湿地生态与植被恢复重点实验室主办的“中国湿地大讲堂(China Wetland Forum)高级论坛”在净月校区环境学院203报告厅召开。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的学者和师生参加了论坛讲座。美国的国际著名湿地生态学和湿地恢复专家William J. Mitsch教授,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吕宪国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国家环境保护湿地生态与植被恢复重点实验室主任盛连喜教授分别为与会人员做了精彩报告。第一讲由东北师范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霍明昕教授主持。
中国湿地大讲堂是由国家环境保护湿地生态与植被恢复重点实验室创办的,致力于湿地功能与过程、湿地保护与恢复以及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等研究领域的综合性学术论坛。论坛的宗旨为:交流研究成果,传播湿地科学与文化。论坛主要通过开展系列学术讲座、高级论坛、专题研讨会等形式为专家学者构建知识与成果交流的学术平台,为青年学者和学生提供探求湿地科学前沿与热点的讲堂。
讲座期间William J. Mitsch教授通过几个实际的生态恢复工程案例,讲述了湿地生态恢复工程的空间尺度及恢复效果,再次强调在生态恢复过程中 “自然为母,时间为父”,利用自然力对湿地系统进行修复,给大自然以时间,还原美好的湿地生态系统。吕宪国研究员报告中以三江平原湿地生态服务功能及湿地变化为背景,讲述了人为活动与气候变暖在湿地变化中的作用,分析了湿地变化后带来的系列环境效应;盛连喜教授在报告中强调了东北沼泽湿地在国家生态安全战略框架中的特殊作用,并对沼泽湿地的生态水文功能、气候调节功能、碳固定以及泥炭地的生态恢复等研究进展进行了精彩报告。讲座期间,三位专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和讨论。
讲座结束后,William J. Mitsch教授与中国科学院湿地生态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和环境学院、国家环境保护湿地生态与植被恢复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针对后期合作事宜进行了研讨,达成初步共识,为今后中美湿地生态恢复开展国际交流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一条:国际湿地保护联盟执行主席William J. Mitsch教授一行参观实验室野外基地 下一条: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生态学终身教授来访